最後悔的一件事

  「青春少年時,親像目一眨……」,老牌歌星沈文程略帶蒼涼的歌聲,又從收音機裡宣洩而出,我不禁想起了當年和母親一起灌製香腸時的情景。當時這首「舊情也綿綿」剛剛走紅,每天電台一再播唱,它一直伴隨著我們工作。

  當年國中暑假,同學來電邀約逛街、出遊,母親接下電話後,往往以我要幫忙工作為由,回絕了同學的邀請。那天,同學又來電了,正在工作的母親放下豬肉,用油膩膩的手接起電話,盤問對方幹啥?隨後母親不悅地數落我的同學:「他沒空,你們以後不要再打電話來了。」然後「砰」的一聲掛上電話。

  「媽,你怎麼這樣和我同學講話?」我壓抑不住累積的怒火,在旁邊大聲抗議起來。「你幹麼講話這麼大聲?你交的朋友整天只知道玩,功課一定不好,還是少來往為妙。」媽媽的聲音壓過了我。「連我交朋友你都要管,你管太多了!」「你這是對媽媽講話的態度嗎?你不喜歡這個家,可以離開啊!」我一聽,馬上甩去手上香腸吼叫:「誰希罕這個家?」就頭也不回地跑了出去。「你有種就不要再回來!」我只聽見媽媽歇斯底里地在背後怒吼。

   我跑到河邊呆坐,看到白天的月亮也在對著我哭泣,我突然很羨慕旁邊的石頭、小樹,如果能變成它們,就沒有這麼多的煩惱了。我賭氣不回家,餓著肚子跑到附近火車站準備過夜。半夜輾轉難眠,直到警察巡邏盤問,聯絡到叔叔時,才知道媽媽急得血壓飆高,送往醫院急救。

 我忘記是怎麼抵達醫院的,只記得看到昏迷的媽媽時,感到既熟悉又陌生。後來,媽媽終於醒了,檢查結果是「小中風」,從此媽媽走路一拐一拐。隔幾年,母親再度中風,就離開這個家了。

 現在,我已經能體會媽媽當時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的心情。然而,一時的負氣造成媽媽永久的遺憾,卻是我一輩子的罪惡和抹滅不去的後悔。「青春少年時,親像目一眨……」,隨著歌聲,我彷彿又回到母子灌製香腸的情景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