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聲響起的時候

    每回看奧斯卡或金馬獎的頒獎典禮,得獎者上台發表感言時,總會眼中泛著淚光,感謝許多的人,然後在台下如雷的掌聲中,高舉獎盃大聲說:「這是值得的!」「我會再努力!」「謝謝大家!」……。今天我終於明白那淚水的意義了!

  八年級下學期,我有幸代表學校參加全市的朗讀比賽,如果榮獲第一名,還要參與全國的競賽。在導師的積極爭取下,學校安排了一位很有經驗的老師來指導我,從此開啟我與這位老師之間的一段情緣。

  每天早自習我先閱讀一篇文章,然後中午到涼亭念給老師聽。有時在樹葉隙縫篩下的光影間,等待處理完班務的老師前來共赴一場聲音與文字的盛宴;有時在像雲層堆疊得一樣厚的陰霾心情中努力發聲,試著以投入作者心境轉換自我心情—我們漸漸熟稔,練習的感覺漸漸深刻了起來!

  大多數時候,我們花少部分的時間修正「技術問題」(發音、咬字、速度等等),而花大部分的時間討論,在分享,關於文章主題內容的探討,關於延伸的聯想,關於最敏銳的一種「心」的觸覺……。我不覺得自己在做一種機械性的訓練,相對而言,是一種心志的磨練及成長。

  比賽之前,我們的訓練開始更重視內容的文字斟酌、表情達意;更深入地探討每一種議題,從人際關係到國家大事,老師提供的不同角度及寬廣視野,讓我擁有更多學習的機會;於是和老師討論些讀書心得或生活中的小悲小喜,似乎也成了自然而真切的一種交心!

  「皇天不負苦心人」,在多日的努力下,我果然有亮麗的成績。在頒獎典禮上,台下掌聲如雷,我在不斷閃爍的鎂光燈中,眼角瞥見老師的身影,我的淚不由自主的盈滿眼眶,我高舉獎狀,大聲地說:「老師!謝謝您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