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鏡子

    「佛要金裝,人要衣裝。」有了衣裝還不夠,要打扮出合宜自己身分的穿著,就得照鏡子。平日開車要看清後方來車,要後視鏡;銀行提款機加裝鏡子,才能讓提款人了解四方動靜,提防歹徒。看來日常生活還真是不能一日無鏡。

  世上也有面無形的鏡子時時映照我們,唐太宗說:「以銅為鏡,可以正衣冠;以史為鏡,可以知興替;以人為鏡,可以明得失。」對我來說,以友為鏡,讓我看清自己的弱點,洞察行為得失,進而虛心向他們學習。

  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。」不同類型的朋友,是我學習不同處事態度的明鏡。脾氣溫和的朋友,對於別人的惡作劇,總能一笑置之,讓我反省自己別老為一點小事而臭著臉;精明幹練的朋友總能自信又有效率的處理問題,我常想我要怎麼做才能跟他們一樣?品學兼優的朋友,既能專心課業又能協助同學排憂解難,那種光芒內斂開闊胸襟,是我羨慕與學習的對象。

  孔子「知其不可而為之」、「有所為有所不為」,是我進德修業的明鏡;比爾蓋茲、郭台銘樂善好施四處興學,是我努力看齊的明鏡,不只期待能擁有他們的能力與財富,更希望能學習他們的善心與社會責任;「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」,是我待人處事的格言明鏡,待人以春氣,律己以秋氣。

  只要虛心觀察學習就會發現周遭有太多「明鏡高懸」,不只照見自己的缺失,更能截他人之長,補自己之短。總之,高懸明鏡,向明鏡學習,「見賢思齊,見不賢內自省」,人生就能更自在、更踏實、更豐富、更美好,更期待有一天自己也能成為他人學習的明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