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習

  「補!補!補!越補洞越大!」每回賣檳榔的老媽拿到我的段考成績單,免不了會數落我一番。奇怪的是,既然老媽對補習這麼沒信心,卻不允許我退出,而是要我轉進到張媽媽介紹的另一家有口皆碑的補習班。

   在台灣當國中生真辛苦,升學壓力讓人喘不過氣來,補習就成了家常便飯,在怕輸的心理下,我只能隨波逐流加入補習一族,過著早出晚歸的生活。

  每天學校放學後,我總是拖著疲憊不堪的步伐,緩緩走向補習班。補習班的教室狹窄,座位密集,但是它有學校教室欠缺的冷氣設備,這是補習班環境的優缺點;另外,補習班的上課非常人性化(其實是放任啦),它不若學校嚴肅,也不大敢嚴格管我們,因為若是得罪我們這些「財主」,我們就會考慮「集體跳槽」。

   「補來補去補成愁」,從國小補到國中,從「心算」、「電腦」補到「英數」、「基測寫作」,我可是身經百戰,閱「補習班」無數。老媽累積投資在我身上的學費,更是一筆可觀的數字。

  補習當然是要讓自己的課業更上一層樓。問題是,補習到底有沒有成效?我想,只要是自己喜歡的科目,經過補習就會突飛猛進;若是沒有興趣的科目,怎麼補也沒用。像是我喜歡的「電腦」、「英文」,補習時我非常專心聽講,成績當然令人刮目相看;至於我最討厭的「數學」、「寫作」,我就常常元神出竅。

  「學校上課專心聽講即可,從來沒有補習過。」每次看到榜首學生在電視上侃侃而談,輕鬆地否認補習的必要,我就會感到非常疑惑,懷疑「補習」的功能,感慨自己的天資不如人。「人一能之,已百之;人十能之,已千之。」我想榜首的天資可望不可及,我不過是個凡夫俗子,只能「勤能補拙」,補習就是我補拙的方法。我應該還會繼續補下去,只是希望補習價錢能再便宜一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