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源回收

  每當回台南故鄉經過那條烏黑惡臭的河川,阿公就會感慨地說:「我當小孩子的時候,河水清澈見底,可以抓魚回家當晚餐,有時更可以一兼二顧-摸蛤仔兼洗褲。」這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,每次騎腳踏車經過河邊時,從老遠處就可聞到它散發出來的刺鼻臭味,最近它的河水更是由黑轉紅,只要在橋上多待一會兒,就會讓人頭暈目眩,把持不住就有墜河之虞。

  我知道這只是冰山一角,台灣的環境汙染案例不勝枚舉,而環境汙染和資源回收是脣齒關係。隨著經濟起飛,台灣犧牲了大自然,糟蹋了上天給我們的珍貴資源。每天看到社區傾運如小山丘般的垃圾,實在令人膽戰心驚,這些都是得來不易的資源,轉眼變成垃圾,不知它們將流向何處?造成怎樣的汙染?

  直到幾年前,里長發起了「落實資源回收」政策,邀請慈濟義工前來指導,社區媽媽也積極參與,現在我們社區的資源回收分類有大型家具、破舊衣服、損壞電氣,包裝紙張、塑膠寶特瓶、鐵罐鋁箔包、廚餘餿水等。

  我的媽媽也是資源回收義工的一員,每個星期二晚上,她都揮汗如雨地整理資源回收分類。媽媽忙得很快樂,越分類越有心得,她認為與其「資源回收」,不如停止浪費資源,現在,我們家的垃圾量就減少很多,一切向環保看齊。

  其實,大自然對人類揮霍資源已經進行反撲,如砍伐樹木造成土石流,濫用流刺網造成海洋資源竭乏,在在警告我們要珍惜資源。「資源回收」可避免「環境汙染」、「環保第一」可避免「資源浪費」,這三者的關係是如此息息相關啊!

  台南故鄉的河水依舊惡臭,最近當地人發起了怒吼,這是一個好現象。唯有人們重視環境,開始動手「資源回收」,它才有「起死回生」的可能,我對它的恢復原貌充滿信心,認為是指日可待的,高雄的愛河不就是如此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