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聽我說

從小跟著家人看各類型的電影,對電影的劇情常有很深的感觸。今天我看了「心靈捕手」,心裡有很多話很多話想說出來,現在就藉著這個機會,請聽我說說吧!

「麻省理工學院是全世界理工科的泰斗,只有少數教授懂得解法的『傅立葉算式』,被一位學校的清潔工解開了。」故事在一段突兀及諷刺的劇情中展開,男主角威爾是一位天才,但他交往的朋友為什麼都是一群滿嘴髒話的痞子?影片的發展很快便進入了主題:傑洛教授看到了這位天才,惜才之心油然而生,於是特地請同窗好友尚恩來輔導他。

尚恩和威爾的第一次會面,兩人是不歡而散的,後來,尚恩經過思考,再度約他面談。這次的晤面,尚恩的一番話,觸動了威爾孤寂的心靈,他終於願意坦然面然自己。尚恩的那一段話是這樣說的:「如果問你藝術,你會侃侃而談地講米開朗基羅,但你不知道西斯丁教堂的氣味,因為你從沒站在那兒觀賞過天花板,但我見過。……問戰爭,你會說莎士比亞的話『共赴戰場,親愛的朋友』,但你從沒經歷過把好友的頭抱在膝蓋上,看著他吐出最後一口氣。……我不能靠任何書籍認識你,除非你想談自己,談你是誰;但你不想那麼做,對嗎?」

其實,威爾是位數學天才,但因為從小在父親的暴力下成長,使他自我防衛的心很強烈,不知如何肯定自我,不懂得如何愛人,也不知如何被愛。然而尚恩的「耐心」和「誠懇」感動了威爾,他終於願意面對自己了。

我是家中的老么,兩位姊姊比我大八、九歲,從小父母總認為我不會處理事情,永遠視我為「小孩子」,讓我覺得挫折感很重。現在我才明白這是因為父母擔心我,怕我受傷害,其實都是出自於愛。看來我也該像威爾一樣走出小象牙塔,除了看「達文西密碼」外,還該去「羅浮宮」聞一聞那兒的味道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