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爭的故事

  唐肅宗乾元二年(西元七五九年),郭子儀率領的二十萬大軍,正與匈奴打得如火如荼,全國瀰漫濃濃的煙硝味,連樹梢上新抽出的嫩芽,也顯得毫無生氣。

  戰敗的消息一次又一次地傳到皇宮,肅宗氣得直跺腳,他眼見局勢急迫,乾脆一不作,二不休,下詔全國的少男和老人統統都要赴戰場。

  聖旨一頒布,官兵四處抓人,百姓個個叫苦連天,怒喝聲、求饒聲、哭泣聲交織成一首戰爭交響曲,聲聲哀悽,令人不忍聽聞。一眼望去,田地荒蕪、人煙稀少,彷彿成為死城。

  這時候,有個參軍較杜甫,他路過石壕村時,因天色已晚,便借住在一戶農家。突然「碰」一聲,一個身影從牆邊縱身而入。「誰?」杜甫驚呼。「噓!」杜甫還來不及反應,從隔壁傳來急促的敲門聲。

  「來了!」一位老婦人的聲音。開了門,傳來軍官的吼叫:「聖上有旨,男丁統統要從軍!」「軍爺呀!家裡的男丁只剩襁褓中的小孫子了!」「哼!」軍士粗暴地悶哼一聲,接著,就大剌剌地推門進入。

  「真的沒有男丁嗎?」軍士惡狠狠地問。老婦人哭著說:「我三個兒子出去打仗,到現在音信全無,嗚嗚……」「不准哭!」軍士吼道。「是!」老婦人收起淚水迭聲應道。軍士冷笑道:「看樣子,只好由你媳婦……」「不!不要!」少婦驚叫、嬰兒啼哭、老婦人磕頭請求的聲音,聲聲刺入杜甫的心坎。

  突然,老婦人淒涼地喊道:「軍爺!如果你把我媳婦帶走,我的孫子會沒命,不然,就讓我去吧!」「一個雞皮鶴髮的老太太,能做什麼?」軍官輕蔑地反問。「我會煮飯!」老婦人堅定地說。

  爭論聲越來越小,天也逐漸露出魚肚白,軍官帶走了老婦人,留下哀號不已的少婦和啼哭的嬰兒。曙光中,杜甫終於看清身邊的人,原來是一位白髮皤皤的老農夫。「我不是貪生怕死!」老農夫無奈地說:「這是我們夫妻商量好的,由她去『服役』,我負責帶媳婦和孫子逃走。」望著老農夫佝僂的背影,杜甫只覺兩頰滾燙、視線逐漸模糊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