燈下

  傍晚,寒風呼嘯而過,夜幕頂替太陽工作,布幕隨著時間層層加深色度,城市的步調並沒有因此而停歇,商家開啟七彩炫目的霓虹燈,路上的車子,像螢火蟲散亂的擠在一起,還沒回來的爸爸是否也是那裡面的一隻螢火蟲?

  讀書吧!但暈黃的檯燈下,書頁上的鉛字正跳著我的回憶。

  幼時總喜歡在門前路燈下等爸爸,那盞老舊的路燈,漆有點脫落,燈泡也發黃,光亮自燈心幽幽暈開,一圈圈光芒籠罩四周,飛蛾追著光源飛舞,細小的黑影投射在地上襯著我頹長的影子。站在光點中央,讓自己沐浴在晶亮下,讓溫暖的路燈守護著,唯有如此,才能不被寂靜的黑暗吞噬,勇敢地等候爸爸回來。

  爸爸下班總在八點之後,看著別人的爸爸牽著孩子走回家,我總非常羨慕,有時候即使別人的爸爸已穿著舒適的休閒服,穿著涼鞋牽著孩子散步,我的爸爸也還無法回家,媽媽總叫我先吃飯。吃飽飯的我就跑到路燈下等待,當爸爸的身影出現在巷子轉角時,我總是雀躍的對著門內大叫:「爸爸回來了!」當那雙大大的手掌與粗壯的手臂把我抱起來擁在懷裡時,我覺得自己擁有全世界的幸福與快樂,耳邊也盈繞著媽媽銀鈴般的笑語。

  我讀國中時,家裡搬遷,相同的是門前的小公園依然有數盞路燈。每天傍晚,燈下總坐著一位老人,呆滯的目光遙望天際,媽媽說老人的兒女都住在美國,很少回來,我聽了有點心酸,暗自期許,未來我絕不讓爸媽望穿秋水。天色再晚一點,從書房紗窗不經意往公園一瞥,鵝黃色的燈光下坐著一對對情侶,或竊竊私語,或脈脈含情,即使是旁人也能感受到那般幸福的暖流。

  每天燈下總周而復始不斷上演一幕幕人生悲歡離合的舞台劇,即使沒有票房,也從不曾停演。夜深了,蟲睡了,樹也睡了,只剩下孤寂的路燈仔細咀嚼燈下的幸福與悲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