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處的時候

  人們常常喜歡用「內向」和「外向」來判別一個人的個性,認為個性外向的人一定喜歡熱鬧;個性內向的人一定喜歡安靜。我想,基本上應該是如此。但獨處不是內向的人的專利,所有的人都有獨處的時候。

  我一直認為無論是「群體」或「獨處」,我都可以適應。人多時的熱鬧氣氛,常常有一種快樂的氛圍,置身其中很容易忘記不如意的事。好比剛剛和父母吵架的不愉快事,只要踏入同學聚餐會場,就忘得一乾二淨。

  我也很會享受獨處的時光,晚上一個人在書房念書,偶爾疲倦了,我會打開調頻電台,光聽主持人那黃鶯出谷般的美聲,真叫人「聞聲忘返」;有時也會泡一杯咖啡,一個人沉浸在書房裡,對著咖啡回味今天的生活瑣事。

  直到去年一次長期獨居的經驗,讓我重新認清自己的適應能力。那次因為學校輔導課的關係,我無法參加家人的出國旅遊,因此有了七天的獨居經驗。那陣子,沒有媽媽催促我去洗澡,也沒有爸爸下令我去唸書,更沒有哥哥霸占電腦。一開始我好喜歡這樣的感覺,晚上可以摸索到深夜才上床,隔天早晨貪睡賴床,來不及吃早餐也無人叫罵。但是才三天我就懷念起家人了,再過兩天,我開始厭倦起獨居的日子,「一個人看電視」、「一個人煮水餃、「一個人洗碗」,這畫面可真淒涼。還有,最後一天晚上,我在書房聆聽音樂時,突然聽到廚房的門,「砰」的一聲巨響,關了起來,我嚇得趕緊將書房反鎖。

  「人是群居的動物」,經過這次經驗,我有了深一層的體認:「任何事情過猶不及」,也就是任何事情都要適可而止,而且要互相調配。現在,我還是喜歡熱鬧,也很享受獨處時「單人咖啡」、「單人樂曲」那種無拘無束的自在時光,只是-獨處的時間不要太漫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