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情也需要經營

  又到溫馨的五月天,導師要求同學們將感謝母親的話寫在聯絡簿上,但是有少數同學反映:「寫那些話,太噁心了!」。導師笑了笑,說了一句話:「親情也需要經營喔!」於是,她利用班會時間,跟我們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:

  十幾年前,我曾任「特別班」的導師,阿邦是其中一名學生。我從輔導室的資料卡上,知道阿邦的爸爸在南部從政,媽媽在中部大學任教,哥哥和姊姊都在國外深造,唯有老么的他-令父母傷透腦筋。

   據我所知,阿邦的父母因為工作關係,把他託給親戚照顧。脾氣暴躁的他,和親戚也處得不融洽,而親戚似乎也都由他去。有一天深夜,我突然接到一通電話:『老師,您能來保釋我嗎?』電話那頭傳來阿邦的聲音。我慌忙趕到警察局,原來他在電動玩具店和人打架,被警察帶回訊問。『老師,謝謝你!』阿邦說。我第一次接觸到他的眼神。等待交保手續時,阿邦淡淡地說:「不要通知我父母。」我點點頭,希望我的善意能贏得他的友誼。

  後來,我才明白阿邦為什麼總是憤世嫉俗,原來他的母親懷他時,正值考上博士班,她無心更無意關照這個「意外」的孩子。哥哥、姊姊和爸爸又各忙各的,他就這樣在寂寞的世界裡成長。到了國中叛逆期,父母鬧婚變,導致阿邦開始自甘墮落,以離家出走來表示無言的抗議。國三時,阿邦被母親接回中部一起住,幾個月後,他母親寄一封信給我,寫著:『老師,謝謝您平日對阿邦的開導,使得身為母親的我有彌補的機會,更使我深深體會到『親情也需要經營」的重要,慚愧的是,我浪費了太多年……。』

  「不要以為親情是與生俱來的就可以棄之不顧喔!」導師停下來看看大家,說:「今天我們班會課要討論的主題就是『親情也需要經營』」。

    經過一番熱烈的研討,我們的結論如下:有血緣的親情雖然是與生俱來的,可是也不能視為理所當然,而忽略了經營親情的重要。如何經營親情,簡單的說,就是要彼此噓寒問暖、彼此體諒對方的苦衷、彼此尊重對方的想法、彼此感謝對方的付出。最後,我們決議以後班會課,每位同學都要輪流上台報告「經營親情的經驗談」。那天,我們都隱約感到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幸福的芬芳,久久不散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