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情實意

         有四個人到了渡口,要到彼岸去。

  這四個人:一個是有錢的人,一個是大力士,一個是有權的人,一個是作家。

  他們都要求渡河。

  擺渡人說:「你們每一個人,都要把自己最寶貴的東西分一點給我,我才願意載你們過河。誰不給,我就不載。」

  有錢人給了點錢,上了船。

  大力士舉舉拳頭說:「你吃得消這個嗎?」

  也上了船。

  有權的人說:「你載我過河以後,就別做這份苦差事了,跟著我去做一點輕鬆省力的工作吧!」

  擺渡人聽了很高興,扶他上了船。

  最後輪到作家開口了。

  作家說:「我最寶貴的,就是寫作。

  不過一時也寫不出來,我唱首歌你聽聽吧!」

  擺渡人說:「歌我也會唱,誰要聽你唱的!不過你如果實在沒什麼,唱一首也可以,唱的好,我就載你過去。」

  作家就唱了一首歌。

    擺渡人聽了,搖搖頭說:「你是在唱什麼,你唱的還沒有他(指有權的)說的好聽。」

    說罷,不讓作家上船,篙子一撐,船就離了岸。

    這時暮色已濃,作家又餓又冷,想著對岸家中,還有妻兒在等著他回家團聚,不禁一陣心酸,仰天歎道:「我平生沒有做過孽,為什麼就沒有路可走呢?」

    擺渡人一聽,又把船靠岸,說:「你這一歎,比剛才唱的好聽,你把你最寶貴的東西-真情實意分給了我。請上船吧!」

    作家過了河,心裡很快樂。

    他覺得擺渡人說得真好,一個人如果沒有真情實意,是應該無路可走的。

    到了第二天,作家想起擺渡人可能已經跟那有權的人走掉了,沒有人擺渡,那怎麼行呢?於是他就自動去做擺渡人,從此改了行。

    作家擺渡,不受惑於財富,不屈從於權力;他以真情實意對待渡客,並願渡客以真情實意抱之。

    過了一些時日之後,作家又覺得自己並未改行,原來創作和擺渡一樣,它目的都是把人載到前面的彼岸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