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愛○○的滋味

  無論春夏秋冬,豆花對我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甜點,在我心中,它不只是味蕾的享受,也伴隨我童年一段甜蜜的回憶。

  小時候,因為爸媽工作的關係,將我託給屏東的外婆照顧。記憶中,每到黃昏,外婆就會牽著我的小手,到廟口附近散步。廟口有位賣豆花的老伯,推著一輛古樸的推車,微風夾著叫賣的鈴聲,淡淡的豆香隨即湧現。外婆總會買碗豆花,祖孫二人,你一口我一口,在夕陽餘暉下,將口中香香滑嫩的豆花一一嚥下,也嚥下了甜甜的、暖暖的親情。

  升上小學後,每當放學我還是會先溜到廟口大快朵頤一番。尤其在炎夏的南台灣午後輕嘗一口冰涼的豆花,那真是人間一大享受。碗裡潔淨無瑕的豆花搭配渾圓黑亮的粉圓,加上晶瑩剔透的碎冰,一碗黑白分明清涼的豆花,就是天造地設完美的絕配。舀起一小匙,細細品嘗著糖水的豆花,軟Q有嚼勁的珍珠搭配綿密的手工豆花,有一種恰到好處的衝突口感,在輕輕咀嚼珍珠的同時,綿密的豆花已從口腔滑落到胃中。我想大師的醍醐灌頂也不過如此,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天堂吧!

  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,一碗熱騰騰的豆花更能驅趕寒冬的孤寂。濃濃辣辣的薑汁和著黑糖熬煮的糖水,拌著軟綿綿的花生和又嫩又滑的豆花一起入喉,真是令人難以忘懷的古早滋味。

  如今,我已回到北部就學,面對現代都市中五花八門新品種的豆花,卻更令我懷念家鄉傳統的口味。我想,豆花對我而言應不只是感官上、口味上的味道,而是記憶中一份濃濃的溫馨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