值日生的一天

  清晨無情的鬧鐘將我從美夢中吵醒,揉揉惺忪的眼睛,「哇!不得了!

  」時間已指向七點,我以影片快轉般的速度衝出家門,朝學校飛奔。

  一定是前晚燒香受老天爺眷顧,我終於在敲完最後鐘響時,上氣不接下氣地走進班上。不過,正當我大快朵頤享受著手中的早餐,突然傳來衛生股長「河東獅吼」的咆哮聲:「三號!今天輪你當值日生,快起來工作!」

   身為值日生,第一個要完成的任務便是收聯絡簿了。「看似尋常最奇絕,成如容易卻艱難。」一件簡單而單純的事,就是有人會將變得既複雜又麻煩。「八號!你的聯絡簿呢?」「等一下嘛!你別催,我快寫好了。」「一號!快交聯絡簿!」「好啦!但是讓我先去買個早餐!」唉!單單收個本子,就花掉我將近一整個早上的時間。

  「擦黑板」更是每節下課的痛苦差事。瞧我「左右開弓」、「上窮碧落下黃泉」,板擦遊走於黑板之際,頓時雲花片片,粉末飛揚,嗆得人好不難受。想起平時上課的老師,在課堂上不斷擦拭黑板,任憑粉筆灰化成兩鬢風霜,不由得興起一股憐憫之情。趁著下課,幫老師換上一杯剛泡好的熱茶,當一上課和老師心領神會相視的微笑中,那一刻,我突然覺得似乎體會到什麼。

  中午當大家都在夢周公之際,我卻得蹲在垃圾桶旁處理資源分類。想我一介書生,迫於現實卻落得如此下場。不過回頭一望,衛生股長也在小走廊整理掃地用具,此時「女暴君」的臉龐閃耀著溫柔的神情,不禁令我動容。

 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,箇中的喜悅也只有親身去體會才能了解。幫助別人,替人服務,表面上看起來像是吃虧,但是在犧牲之下,所獲得的樂趣與成就,才是最珍貴的。所謂:「施比受更有福」,難道不是如此嗎?

 關上門窗,今天的我帶著一顆充實感恩的心奔向夕陽,奔向回家的方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