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與舊

  那天晚上,走進光華商場的最後一夜,果然人潮洶湧;尤其醒目的是:印象中舊書攤風光不再,取而代之的是走在時代尖端的電腦配備,彷彿走入新舊交替的時光隧道。

  我此行的目的是去幫哥哥買個小配件,他已經將規格、品牌、價目等列好清單,就等我按圖索驥。商場內到處都是集聲光於一體的產物,舊書攤賣場,已經被擠到地下室剩下碩果僅存的兩三家。

  恍惚中,看到一位僂的老人,從舊書堆裡走出來,自言自語地說:「這是什麼世界啊?新的一代只知道一味求新、求變、求刺激,對舊的東西卻棄如敝屣,不懂過去,怎能掌握未來?」「喔?」我有點不知所措。「你想,如果沒有歷史感情,社會還有人性?人類還有希望嗎?」老先生看了我一眼,慨嘆地說。「可是科技帶給我們方便,也替我們省下很多時間、精力呀!」我也有自己的想法。老先生不理會我的回答,他一臉憂鬱地說:「現代人越來越懶得看書寫字,變成沒有人文、沒有人性,還算是人的世界嗎?」的確,這幾年我不知不覺養成直接上機寫文章的習慣,真的再也沒有辦法運筆寫文章,字體當然更加「龍飛鳳舞」了。

   老先生見我尷尬得答不出話來,不禁輕輕地嘆口氣,語重心長地說:「今日的新是未來的舊,未來的新要建立在昔日的舊之上,如此新舊交替、環環相扣,才真正是文明的演進。」老先生說完,又兀自俯首沒入股書堆中。

 那天我一直在思索老先生的話。為了人類的快樂,必須推展新科技,但是為了人類的幸福,又必須具備歷史、人文涵養;凡事必須累積在「舊的過去」之上,以古鑑今,那麼,新與舊真的是不能分割的一體兩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