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場電影

  今年寒假期間,同學熱情地邀約一齊當個「影評人」,我看了清朝末年著名武術家的傳奇故事—霍元甲。這部電影未演先轟動,尤其是劇情與史實大有出入,因此引來霍家後代的嚴重抗議。也因為好奇心的驅使,讓我更想一窺究竟。

  霍元甲之父乃一代迷蹤拳宗師,卻不准霍元甲習武。在一次的擂台賽,霍元甲信心滿滿認為父親獨創的「霍家拳」一定能勝出,但霍父手下留情反遭對手暗算,讓霍元甲立下重誓將來一定要「贏」!滿腔熱血、仗義行俠的他,暗地裡自學有成,順利地繼承衣缽,接掌父親的武術館。

  在人聲鼎沸、群情激昂的擂台前,霍元甲立下一張又一張的生死狀,贏得一場又一場的擂台賽,年少輕狂、恃武而驕的他,迷失在虛名之中而與人結仇,慘遭滅門報復。這種椎心之痛讓霍元甲自我放逐,不再追逐榮耀、頭銜,終於悟出武術的真諦—強化內外以求和平,而非炫耀武術贏得勝利。

  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,原本是勉人精益求精,追求生命的高峰,但劇中的霍元甲不斷精進武藝,追求自我實現,為的是曾經立下的重誓,於是將功名視得比生命還重要,不斷以擊敗天下高手為人生目標。因此,無法體悟父親手下留情,寧可自己受傷也不願對手喪生的用意;也從未察覺每次女兒在門口苦苦守候父親能早歸擁抱的期盼。霍元甲直至失去親人摯愛才從虛名蒙蔽之中,幡然醒悟,卻已錯失了美好的天倫之樂,實為生命中的遺憾!

  我十分敬佩霍元甲能痛定思痛,迷途知返,在八國聯軍欺壓之下,華人被譏為東亞病夫時,他決定回到家鄉,號召憂國憂民的革命人士,創立「精武門」。面對各國大力士的挑戰,技壓群雄而蜚聲國際,振奮人心,讓外國武士心生敬畏而打了退堂鼓。

  霍元甲在最後一場擂台賽中,因遭對手下毒,而毒發身亡,但是他的精武精神,將流傳千古,永垂不朽,留給世人無限的懷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