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力與我

   從小到大,面對一連串的學習與考驗,我總是抱持著「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」的想法,所以也從未造成我的困擾。但就在一個月前,我卻接受了一項前所未有的挑戰與壓力。

  一聽到將代表班級參加演說比賽,我的心中就不自覺得出現一股反作用力,我愈想逃避,它就反彈越大,如同泰山壓頂,揮之不去。這樣的反彈作用力,常令我窒息。白天我會沒來由的心跳加快,甚至因為忘詞,尷尬地站在講台上的畫面,也像夢魘般出現在夢境中。其實我多麼想放下所有的一切,好好出外走走,吹吹風、唱唱歌,走在陽光下體會風吹的喜悅,雨淋的痛快。但,這股壓力就像呼吸一樣,如影隨形,無從逃避,除非我坦然面對它。

   既然無法躲避,往後的幾天,我決定將此壓力化為動力。我開始以平靜心來看待未來將要面臨的事。我先擬定計畫,一步步地蒐集演說材料、擬稿、練習,在準備過程中,心裡的不安也漸漸地消除。往樂觀方向前進的思緒,更讓我有持續支撐下去的動力,相信自己,不妄自菲薄。經過一連串鍥而不捨的練習,我僥倖獲得全校第二名的殊榮,比賽後感到一股如釋重負的喜悅,喜悅是成功後的鼓勵,面對壓力後的成長。

  其實想想,誰沒有壓力呢?壓力可比擬成時刻存在的空氣,人只要成長就會面對無窮的壓力,平時小考大考有壓力,擔心上課遲到有壓力,在眾人面前表現有壓力,差別只在大小和急迫性的不同。不過在這次幾近崩潰邊緣的重生後,我漸漸找到和它相依相存的頻率了,與其像個埋在沙地裡不願意正視現實的鴕鳥,還不如做個面對接受考驗的勇士。

   或許壓力令人畏懼、排斥,但真正面對克服它,才能擁有絕處逢生的喜悅。深刻體會之後,我才真正賦予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更飽滿的定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