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奴

  「高雄某一男子因為信用卡刷爆,無法償還銀行債額,鋌而走險搶劫運鈔車,當場被捕。」斗大的報紙社會版頭條新聞,刊載一則怵目驚心的「人為財死」可悲案件。這位男子就是所謂的「卡奴」,本來要當信用卡的主人,但是「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」,不知節制的結果,就變成它的奴隸了。

  就讀高中的表哥也是「卡奴一族」,根本沒有經濟能力,偏偏喜愛名牌又愛裝闊,仗著父母給他的兩張信用卡副卡,和同學外出總是堅持要請客。月底帳單一來,果然超出父母給的額度,幾次爭執下來,上個月被父母收回附卡。

  這兩件事情都和信用卡有關,因為當事人使用不當,變成了「卡奴」。信用卡本來是提供人購物方便和安全,避免攜帶大量巨額遭搶,但是因為實在太方便了,只要簽個名就可橫行無阻,結果克制力薄弱的人就身陷其中而無法自拔。如此看來,難道這些遺憾都是信用卡引起的嗎?當然不是,「卡奴」之所以成為「卡奴」,其實都是自己「慾深蹊壑」造成的結果。所謂「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」,卡奴正是可憐又可惡的人。

     我自己也有一張副卡,但是一直未使用過,同學笑我暴殄天物,他們說:「在帳單上簽名有一股成就感。」我反駁說:「這怎麼是成就感?這恐怕是虛榮心作祟吧!」我想,成就感應該是靠自己的實力獲得成功而來,而不是建築在別人付帳的痛苦上。這些卡奴眼光短淺,只貪眼前歡,根本不考慮他日還債的窘境,孔子說:「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。」用來形容「卡奴一族」真是再貼切不過了。

  有人說:「卡奴當久了,就可變成卡神。」還信誓旦旦地說:「久病成良醫。」但是卡奴處處都有,卡神卻是萬中無一。即使當了卡神,還不是整天受到信用卡的控制,也許卡神金錢上勝利了,但是精神上終究還是卡奴的層面。我想,唯有「量入為出」的金錢觀,加上「清心寡慾」,才是避免自己淪為「卡奴一族」的不二法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